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觀影】《兒時的點點滴滴》跨越時空的成長對話。

在這個時期,總是會翻出自己很喜歡的日本動畫片《兒時的點點滴滴》出來看,不為了什麼,就只是想再次尋找自己。



電影中二十七歲的的妙子,與同樣二十七歲的我,有種心心相印的連結。在她展開10天旅行的時候,小學五年級的妙子也悄悄的出現了,似乎是陪伴著她再次檢視找尋自己。我覺得這個過程是讓我感到驚訝且佩服的,導演的手法細膩,將這過程中不可言喻的心境轉變、掙扎一一的在妙子身上投射出來。

從五年級青澀的情感萌芽,面對成長的困惑、倔強、自尊心再到後悔,高田燻深刻描繪每個人尤其是女孩子成長階段的尷尬成蛹到孵化蝴蝶的過程,但我覺得這樣的一個過程,似乎是一種週期,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到固定一個年紀時,這個尷尬成蛹期又會再度出現。劇中二十七歲的妙子似乎亦是在經歷這個階段,我也是。


怎麼說那段青澀的情感萌芽呢?「如果把雨天、陰天、晴天相比的話,妳最喜歡什麼天氣?」隔壁班的廣田在一場棒球比賽之後這樣問妙子,「陰..陰天」妙子回答著,畫面跳接棒球投入手套內,「我也是。」廣田回答。很棒的蒙太奇,我的心也感覺到棒球的撞擊感,那種甜甜的滋味在心中噗通噗通的跳著。連二十七的妙子想到這段過往,都在床上翻身打滾,興奮的大笑著。


這段青澀的年紀開始慢慢進入尷尬的生理成蛹期,面對每個女孩都必須經歷的月經來臨,校園同學的不同面對態度,讓妙子內心感到混亂害怕又尷尬。體育課因生病而無法下場,但又怕被誤會跟月經來的女同學一樣,球場邊的妙子生氣的大聲說「我不是那個來,我是發燒!」說完妙子忽然一陣頭昏。就這樣,妙子也不得不面對月經的到來。

接下來,要面對的是,成蛹過程心理的變化。五年級的妙子在某一晚吃晚餐的時候,被姐姐說太過任性,邊丟著不想吃的洋蔥到父親的盤子上時,邊被母親責備,倔強的拒絕姐姐給的亮皮包包,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不願意跟姊姊聽同一張專輯,任性的要媽媽再買一張給我,就是那一段複雜且尷尬的自尊心作祟,想起來都有一點後悔,可是這不就是過程嗎?成蛹轉變為蝴蝶的過程。
小學五年級話劇表演的妙子,在表演中有了自己的想法,雖然過程中有被責難,但卻讓她的演出獲得好評,甚至還有大學戲劇社演出的邀約,妙子樂不可支,像電視卡通中的人物又跳又唱的。可是,父親的阻擋,失落的妙子把心中的不滿想盡理由的宣洩,就算是找理由怪罪姐姐提起寶塚劇團的事也好。
在某些時刻,總是會有〝假如過去如何如何,現在的我應該就會變得如何如何〞的念頭,其實想想,真的會是這樣嗎?如果我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不管過去如何,留下些什麼,自己都會用現在的方式達成心中希望的那個樣子,人生應該是要往前看,而不是退後。這一段也讓二十七歲的妙子帶出導演的人生觀。我相信五年級妙子的那段精采演出,雖然沒有讓她成為明星,但卻造就現在有著這樣樂觀態度的她。

就像她跟敏雄共同的回憶,機關槍大哥所唱的一首歌「今天不成功的話,還有明天。明天不成功的話,還有後天,不論走到什麼地方都會有明天!」

最後是妙子面對自己感情的一段精采表演。〝妳幹嘛裝善良〞、〝一副很乖巧的樣子〞小學五年級的妙子面對班上新轉來的同學穿著破舊衣服與時常挖著鼻孔引發同學一陣騷動的行為總是默默不表態。可是當時她的心裡到底是帶著什麼樣的情緒呢?是一種同情抑或是愧疚呢?
二十七的妙子敏雄的車子裡如此想著,自己是真的喜歡鄉下嗎?然後小學的這段過往又再度出現,因為她始終不明白為什麼那個男同學不想跟她握手,然而敏雄點開了她心中的迷惑時,她又不想要馬上就接受,就這樣呼應著當下的她面對鄉下是什麼樣的感覺,以及心中對敏雄的情感是什麼。

這種不可言喻的情感變化,導演用內心獨白,讓二十七歲的妙子不斷對話。準備啟程回東京的妙子在道別後的火車上,五年級的妙子再度出現,拉了拉她的衣袖,用眼神似乎在問她〝妳找到答案了嗎?〞突然間,妙子好像想通什麼,決定下車。接下來,五年級的妙子與班上同學陪著她,往那孵化成蝴蝶的過程前進。

細膩的處理角色情感的轉變,導演用二十七的妙子與五年級的妙子不斷交錯對話著。結局點到為止,妙子真的想到什麼或是答案又是什麼,不得而知,重要的是,這旅程她與五年級妙子對話的過程,讓她又再往前了一些。
我們在生命的過程中不斷的跟自己對話,檢視回想過去的自己是什麼樣子,然後試著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這就是人生呀!

沒有任何定律,人生就看自己用什麼態度面對自己,我想這是導演所想表達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